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理論的實踐(2)--佛慧上師

但是為了達到「普渡眾生」的理想,並徹底的喚醒心靈的「覺悟」,從根柢斬除1切「殺、盜、淫、妄等」3業毒素,除了可以透過「知識傳播」,以獲得基本上的認知,同時必需以更具體的行為動作,表達已經獲得真正「醒與悟」的真理。
 
1般都是從爽朗含笑的「表情」,和負責的工作態度上去認知。1味的「批古」「鬥今」,不見得就能夠讓人的心靈獲益,但是1味泥古守舊,可以斷定絕對有害。「立功」並不是只知己利,無視他害的功利主義,而是從犧牲己利的角度去發展的。
 
「悟者」所做的事,往往是聰明的人所不恥的傻事。例如熱心助人,常常被譏為「圖謀不軌」;處處禮讓謙卑和誠懇,常常被人譏為「懦弱無能」和「不學無術」。對於別人的指責,「悟者」能夠聞過則喜,但病態的聰明人,不但「聞過則怒」,而且和對方「誓不2立」,隨時侍機報復,不然就是表面唯唯諾諾,暗地裡卻發誓永遠不和這種「廢人」1般見識。
 
所謂的「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、和、平」等理論,永遠只是「書本上的美德」,再不然就是政權統治者的「自我矯飾」,對於多數的「知識巨人」,其內心充滿了情緒上的「自我標準」,有著強烈的和功利人生觀的「愛恨情仇」。
 
其餘外在環境的影響,如軍事、政治、經濟、名利等等的衝突,和生命受自然律控制的「老病死」,這1切的1切,在在的圍困著每1個生命,沒有人能夠倖免。因此致令每1個生命體,產生了「執、有、我」的惡毒元素,使人終生沉淪於「毒海」之中,逐漸喪失了精神層次的靈性,彼此之間,更築起了1道無形的牆。
 
基於重建人性的尊嚴,以及提昇靈性的智慧,故密教教義強調「眾生皆佛」,乃至「宇宙1體」論,將虛幻「神聖國度」與世俗生活連在1起。
 
1「觀念」,就是將虛無飄渺的「意識構思」,在實際生活中予以實現,把抽象的「概念」,具體表現在生活上。那就是「意念轉移」的功用,不只要突破種種困境,更必需堅持的付諸行動,才能將經教真理,在人類社會中兌現。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