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密教原理(2)--佛慧上師

密教祖師經過了長期的痛苦經驗,和深入的冥思之後,猛然發覺了宇宙生存的真理,祂們發現了1切的宗教哲理,都可以經由1種特殊的訓練,而達到兌現理想的可能性。

因為人間的任何學派所說的「真理」,其實都是劃地自限的「個人之見」。事實與宇宙之「道」相去甚遠,而各派學說到最後,也都產生了不圓融的衝突。使原本立義良善的理論,脫離了現有的生存環境,永遠無法讓「物質生活」與「精神生活」,結為1體,以致人心皆「背道而馳」。

密教認為「真理」就像火那樣,是相即相入而不相衝突的,「真理」也像水那樣,相即相融而不相排斥的。於是密教首度提出重新解釋教義,將1切神教的思想,予以合理的詮釋。同時又看出了「物質生活」的弱點,又對無神論的「唯心主義」,提出了嚴正的批判,給1般人的「精神生活」,帶來了可靠的期望。

整體觀念

綜上所述,1切宗教信仰的起源,都有著複雜的社會因素,也都經過了漫長的社會變遷,以及所有信徒的投入,才能將最原始的神教思想,慢慢的給予改變,吸收、消化,漸漸的融入於世俗的生活中。

這幾乎是所有宗教信仰的發展模式,然後才依據生活的現實環境,注入各種生活經驗和智慧,最後才發展成具有民族特色的信仰儀軌。

總之,賦予宗教生命的無上權威,並接受其導向的善與惡的力量,是人而不是神。更具體的說,是人類在面對生存困境之時,所放射出來的1種「能」,直接產生的1種感應效果。這種無形的「能」,就依群體習慣而被賦予各種不同的「神」名,逐漸成為主導意識。

那就是集體人群所關心的切身生存意識,主要是經濟(物質)和權力(政治)的擁有和支配,其它由此衍生的心理因素,諸如情緒上的喜怒哀樂,或生命的各種感受,包括親族的不同意念,都在無形中造成了「集體意識」,然後對此「意識」加以闡揚和認同。無疑的,人類開創社會文明,即是朝此方向而邁進,其「集體意識」即是想比別人擁有更大更多的支配權。但是,其最終的惡果,也必需由人類親自去承擔。

凡是屬於健全的哲理,無不強調精神思想要比物質文明來得重要。任何靈性的哲思,也都是由物質的昇華之中而得來的。

經由聖者的闡釋,促使凡俗的生活意識,綻放出智慧的花朵,藉以改變生命的氣質,斷除了物類的原始野性,即為解脫苦海的原始動機。

這就是耕耘同時享受成長,布施也同時在獲得的概念,是真正的生命真諦。若懶於耕耘或吝於施捨,其內心的靈命則永遠無法獲得提升,同時也放射著濁惡之「能」,逐漸脫離了生命的常軌,變成群體的包袱,更污染了群體的意識。

貪、執、習氣都是人類最顯著的劣根性,更是1切惡劣心態的源底,其群體意念更容易導發1種強烈的邪惡之「能」,從生命的最初開始,1直無窮無盡的糾纏到生命的終結,這就是所謂的「惡魔」。它阻礙了心靈的昇華。

密教和其它所有的宗教相同之處,是源於人類生存之共同需要,後來才發展成對宇宙空間的探索,其不同點是「人能主宰」1切,再由此更進1步的達到「物我1體」的和諧。這1點是其他任何宗教所獨缺的信念。

基於此1「信念」,才能從原始人類信仰的「神教巫祭」之中,跳脫到宇宙物源的心靈探討。這除了要歸功於「悟者(諸佛)」之外,聖人勇於興革,信者勇於實踐廣大群眾的生活實驗,才是促成此1「信念」實現的力量(群體意識)。

經由聖人的重新詮釋之後,密教教義更具有包容性與挑戰性,除了賦予生活物質的新義之外,同時對心靈思考與印證,提供了多元性的科學實證與準則,讓任何人都可以依照特定的步驟,而達到「悟」的階段。就是說,誰都能克服1切物欲的極限,將生命的意義昇華至塵囂之上,並予實現,使凡俗的鬱悶得以化解,即是將世間物質所缺乏的精神,賦予靈性的生命。

或者可以說,揭露了1切生命的奧底,使生命界的「3重空間」,呈現出了無障礙的活潑樣貌。

前面所說的「群體意識」,是透過生活實驗所得到的「物質不滅與再生」的理論,經由「悟者」對靈明不滅的記憶,藉助腦區的發展,而印證到了吾人所生存的宇宙,並非渾然無知的運行,而是有著1股「无」的意識存在,這就是所謂的「宇宙意識」。

這層觀念指導人類的生活經驗,讓人知道「生命」並非11世而已,而是有著循環性的「再生」的事實。

瞭解這1層觀念之後,比較容易理解人類物欲的煩惱,以及1切宗教上的術語。就是將複雜的生活與心理因素簡化,才能正確無誤的看清「生命的本質」與意義,才能發揮生命的「潛在能力」,解脫1切不必要的困擾,和縮短摸索學習的時間。

必需實際到達此1境界的「悟者」,才有資格說「我即1切,1切即我」的話,也才能真正體悟到「宇宙在我裡面,我在宇宙裡面」的涅槃實境,悟「不生不滅」的真理,否則都是拾人牙惠的,反而增長1切的迷障與困惱。

創立「3位(我)1體」學說的覺者-釋迦牟尼-經過了漫長的實驗,終於證實了「心靈」的體用,並完成了宇宙(3千大千世界)1體論的思想體系。祂認為任何人都有成佛(覺悟)的本質(佛性),都可以經由獨特的精神訓練(無上瑜珈之冥思),而達到「悟無生滅」的最高境界,即是了生脫死之謂。

所謂「覺者」的定義,是指「人」能將潛藏於肉體裡面的內在意識,提升發揮,鍛鍊成高昂的精神狀態,藉以消滅「無始以來」的1切惡性,使精神急速統1,融攝於宇宙意識之中。凡是能臻此1境界者,就名為「(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)、世尊、大士、世間解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」等等之謂,義即解脫惡性(貪、瞋、痴)苦惱的「覺悟者」,其所強調的唯1能夠成就者,是「人」而不是「神」。

佛慧上師 手稿
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