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心靈障礙(2)--佛慧上師

但願眾生皆離苦
地球上自出現「人類」以來,就1直在摸索探討「生命、宇宙、死亡」的學問,儘管許多研究方向,在最後總是1頭栽進了死胡同,但是,往往在無法突破既有的「知識」上獲得滿意的結論,唯1可喜的現象是,幾乎每1時代都有數之不盡的人,憑藉「累世」不斷的興趣,在參予推動鑽研的工作。
 
這些熱情的參予者,以其「累世」研究的經驗,有人走出了絕望的死胡同,終於成為偉大的悟者(佛),同時也將其畢生所得到的成果,傾其所有,無條件的貢獻給尚在摸索中的人。
 
那就是悟者所表現的1種,完全無私的胸襟,其目的只有1個「但願眾生皆離苦」的概念,意欲讓所有追求「真理智慧」者,依循其所走的方向,能夠到達了脫生死煩惱的境界。然後再據此睿智,進行另1「高次元」的探討。
 
3密學說」就是依此方向前進,而意欲窮極究竟的學術,希望有心學者不可用普通「迷信宗教」的心態來研究,以免誤己誤人。
 
換句話說,密教並不是「秘密」的宗教,更不是「神秘」或迷信的宗教,密教必須具備高度的「科學」興趣,和高度的訓練「技巧」,才有可能深入堂奧,並非外傳的那種「鬼靈精怪」的技倆。
 
在整個「密教理論」上,由始至終都在強調1種不為俗人所接受的「智慧真理」。除了做為生活所必備的「潛能」開發與運用之外,更進1步的對物質界與精神界,包括所有的「靈異現象」,提出了合理(近道)的解釋,這不僅具有「破邪顯正」的作用而已,另有對生命高度關懷的深義。
 
因為「3密學說」提供了許多經過「實驗」的證據,做為研究「真理」的基礎與歸範。而「3密理論」認為「真理」,必須顛撲不破的道理,而且沒有時間(年代)、空間(距離)、國度、人種等差別,都能依據此方式印證相同的道理者是。例如世俗生活所追求的「成功、幸福、快樂」精神所依止的方式,做學問的態度,和宇宙、生命、生存的本質等等,都已經有了完整的藍本。
 
不管是思考上的方向,或實驗上的指導,都做了實驗經驗的「數值」交待。例如生活經驗,靈因子的轉世預後,心念與環境的影響,「3我」關係和「人我」的家族「因果」等等,無論在「實驗」或「理論」方面,都能做到屢試不爽的效果,和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。
 
總之,如何利用有限的生命,研討無窮的真理,以及如何掌握此生,累積成智慧的「經驗值」,做為「來世」或更高次元的運作,則是「小我」的努力與目標。如果人類(眾生)自願沉淪的話,那麼這個「悟」的字眼,永遠是佛的專利。
 
所謂的「離苦」之意,是指斷離苦難之意,如最勝王經第2卷說:「願以智劍為斷除,離苦速證菩提處。」而「得樂」之意,是說獲得「樂果」,涅槃的妙體,離1切的生滅,名為樂,由此妙樂為菩提所得,故名為果。
 
觀經玄義分說:「開示長劫之苦因,悟入永生之樂果。」
 
佛慧上師  手稿
 
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