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三密學說(1)--佛慧上師

有關身、口、意的「33密」,前面已經做了淺略的介紹,現在應該再進1步的解析「13用」的另1層涵義。密教教義所強調的,並不是追求個人1己的幸福快樂,而是必須關懷整體人類的幸福快樂(無緣大慈同體大悲),傳布真理拔苦與樂(真理才是唯1的解脫生命煩惱之道),是所有的佛(悟者)菩薩的終極誓願。
 
許多假藉宗教名義的生死凡夫,以為談玄論怪就是1種「神能」,借此而愚人昧己,並不知道自己也同樣受著煩惱的糾纏,本身尚且不克自拔,遑論甚麼拔苦與樂、利濟有情的大道理?
 
基於宗教信念,已悟者(佛)必需指導未悟的凡夫,使之解脫苦惱的生命障礙,指引凡夫成為悟者(佛),才能延續人間救贖的工作。
 
除了身口意和具體的物質(包括肉體)語言、精神之外,吾人所能想像的抽象意念,就連已知的構成生命生存的3大元素陽光、空氣、水也都包含在其中。
 
1個覺悟(佛)者的智慧,來進行另1層次(宇宙物質界屬於第1度空間,宇宙精神界屬於第2度空間,宇宙靈異界屬於第3度空間,宇宙的光(熱)能場屬於4度空間,宇宙生命功能作用的形成(生),長成形體之後的衰退(老),以及此形體的故障(病),和解體(死)的連串的形態轉移的「生命場」,是屬於5度空間,在空間之中的「質量組合與衰變(成住壞空)的作用」,是屬於6度空間,光能的「密碼訊號」,包括心起動念的「思想訊號」,屬於7度空間,屬於瑜珈身識的「靈光身姿(1稱微細身,1稱靈識)」,是8度空間的「極樂世界」,通達於「大我意識」之間的精神力,和透脫3世恆常的真理,就是「密嚴佛國」的9度空間)。
 
3密的理論是依據「3個我」的概念而建構起來的學理,表面上看來,好像是宗教的範疇,但實際上只能說有宗教的氣氛,但絕無神道信仰的「神力」,不但具有推理的哲學體系,又包括了健身運動(吐納練氣)的體育,和不屬於數學(密碼代號)所能理解的符號(方、圓、3角、半月、團)數理。似乎目前人類所能想像的知識,都已經無所不包了,還有數之不盡的「涵義不明」的「未來知識」,有待所有的悟者(佛)共同來開發。
 
把研究學問的範圍縮小,就是前面所說的「3個我」,整出1個條理,以便於大腦的意識空間,能夠容納(存檔)和隨時呼叫取用(相應)。這並不是故弄玄虛,或假藉科學的外衣蒙騙眾生,因為把人體當做「1部機器」來研究的理論,早在佛陀誕生以前,就已經悄悄的在進行了好幾世紀。
 
這可以在支那的早期文獻(甲骨文)資料,找到了豐富而令人驚訝的答案。因為漢人的祖先,早就已經運用了人體這部「機器」,做為實際的各種科技的「實驗品」,因此而發展出高度的文明。
 
上述的「3個我」,是指3個「大我」而言,就是整體宇宙的「大我」,和地球上的山河大地的「大我」,以及全體人類(目前所知的高智慧生物)的「大我」。
 
在個人「小我」的身上固然有身口意的意識行為,但在宇宙「大我」方面,也有日月星辰的運作意識,和種種「意識不明」的情緒因素。
 
依此類推,山河大地絕不是「靜止」不動的固定狀態,仍然有著情緒發作的狂風暴雨。
 
在整個國際社會的「脈動」之中,吾人也同時可以感受到「喜、怒、哀、樂」的情緒,諸如國際選美、奧林匹克、世界戰爭、非洲飢荒等等。
 
建立「小大我」的理論學說,是東方人的智慧,基於對生命存在的1種高度關懷。雖然「物我合1」的思想很難令個人英雄崇拜的西洋人理解,但是,這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,在不久的將來(也許在下1個世紀初)人類這個「大我」,將會受到「生命場」的快速感染、同化。
 
雖然「3密」的學術,是在提升1種和諧(真理)的生存概念,但基本上還是繞在「人性」的原始情緒上「105害」,很多人無法進入(相應)深奧的「靈慧學術殿堂」,這是另1種「無奈的革命」運動。只能在極有限的生命時間的限制下,先行解脫眾苦(也許是1廂情願的另1種無知),然後再兼顧學理上的研究。
 
質是之故,凡夫在接受密教教化之後,由1無知狀態到經歷真理的洗禮之後,在未悟之前,是無法也沒有能力去濟度眾苦,但是在領悟真理之後,有的依然故我,有的甚至變成了另1種「無神論」主義,走入歧途。
 
這些原本還存有強烈的善惡觀念之人,由於自以為「開悟」就是1種「無神論」思想,突然排斥各種信仰行為,或者就此而以天下並無「神佛」的存在,故可以大膽妄為,這樣就失去了宗教教養(品德教育)的意義。
 
3密學術」的基本概念,是專門以人類心靈的「改造」或追蹤其「轉世」後的反應,以宇宙間的「大我意識」和「小我」之間的關係為研究對象。在「宗教意識」的驅使(只有宗教情懷才能提升靈性的醒悟)之下,完成浩大的人間救贖工程。
 
簡單的說,就是物質界和精神界的種種現象,做1種系統性的探討,其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人類(眾生)徹底的解脫困境。
 
用世俗話來講,就是增強每1個人的自信心,使人人都能掌握幸福快樂,和充滿成熟的人生。將此理論持之兌現的唯1方法,就是依附在強烈的「宗教意識」,經過宗教的實際踐行之後,才有可能獲得具體的成果。
 
讓我們再用更淺顯的語言,來說明人生的狀態。人類的生命活動(工作、友誼)決定自己對本身的看法(價值觀念),凡是對自我的肯定具有信心的人,永遠都是1個成功和幸福者,其1生無論做任何事,必然都是1帆風順。
 
但是,卻有絕大部分的人,永遠擺脫不了失敗和不幸的命運,經其1生,不管做任何事情,總是在計劃上或執行時出岔子,1直喪失成功的機會。
 
這原因就是出在他們很難肯定自己,無法掌握和發揮潛在的能力。如果他們願意放棄頑執,接受「3密學理」的宗教熏陶,必可在短期內增強自信心,使1切麻煩消失於無形。---待續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