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密教原理(1)--佛慧上師

當印度的神教信仰,逐漸由巫術轉變成有系統的哲學思想之前,漢人的自然科學,早就已經有了輝煌的成就。在春秋戰國時代的「百家爭鳴」之中,宇宙1體論的「道學」思想,已經從民間神教信仰之中蛻變出來,成為精神哲學思想的主流。
 
其代表人物首推老子與莊子,後來儒教的勢力,逐漸取得了政治領導權,才以優越的群眾力量,淹沒了「百家」的聲音,建立了將近3千年的君主專政。
 
道教的基本思想,在於「自然思想」的「無為而治」,立論於「道治」與「德治」以及自然教育的精神。其遠古之提倡者,當推堯舜的禪讓觀念,故道學者莫不以恢復「古道」,為終身職志。
 
只可惜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」的社會現象,使道學者的理想,變成了歷史的長歎。他們忽略了人心「好賭、好名、好利、好色」的貪性。
 
民間的神教信仰,仍是多數人的精神依靠,因為得勢的領導階級,只是少數集團而已,當然政治鬥爭所引起的任何災難,都交給了神教力量予以癒合。所以民間的信仰群眾,仍然是政治集團所爭取的資源,而神教信仰的領袖,也都樂於和統治者合作,以便獲得軍政力量的保護。
 
無論道德思想或是儒教思想,都缺乏神教理念(理想和觀念),而神教思想似乎要比任何哲理,對民間的吸引力與滿足生活所需,要來得更直接也更具認同感。因為儒教的「禮、義、廉、恥、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、和、平」等理論,在基本上是反對神教信仰的,其發展口號「修身、克己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,又歸結在「學而優則仕」的政治權勢上。
 
好像信仰儒教之目的,旨在做官統治天下,而這種思想若要持之兌現,最直接的後援力量,就是組織軍隊獲取政權。
 
這是儒教之所以能夠盛行的因素,它正好征服了道教的「閒雲野鶴」思想的弱點,因為人類的天生貪性,不可能1輩子止於「安貧樂道」,而財富絕對可以征服人性的弱點。
 
只要任何軍事家,1旦提出「富民利樂」的口號,就會獲得壓倒性的支持,很輕易的奪取統治權。而儒教的「復禮」口號,可能是看見了人心追逐名利的可怕後果,才做出無奈的吶喊。
 
因為道教思想強調「無為而治」的「道治與德治」,而儒教卻排斥其為「懦弱無能」的灰身滅智思想,故有「道失求德、德失求仁、仁失求禮」等口號。1開始,儒教就已經認為「道已失」了。
 
直至唐宋時代,才有人提出「天人合1」的綜合性理論,逐漸形成了「儒道合1」的趨向,這是受了外來佛教思想的威脅,感到自身「生存」有了危機,所以化解了儒、道將近1千年的勢力鬥爭。
 
但是,官方保守派的勢力,仍然是排斥「佛道為異端」的多數,因為儒教早就成為統治者的附庸,已經不再有「超越思想」的宗派架勢,只在「科舉制度」之下求生存而已。
 
道教後來也依附在「巫祝方術」之門,以求「苟延殘喘」,早已失去了「無為道治」的精神。
 
但是新興的「天人合1」思想,卻迅速的蔓延擴展,成了民間最普遍的勢力,為了對抗外來的佛教信仰,逐漸也採取了民間神教信仰的模式。
 
而「和平共存」是新興思想的依歸,也適時的為神教信仰注入1種前所未曾有的「新知識」,正好堅實了「償善罰惡」的神教內容,完成了「人間、天上、地獄」的「概念信仰」。
 
從印度傳入的佛教,受到政治集團的保護,以及1般人的崇洋心理和企求福報的觀念,很快就打入了中下階層的「神教市場」。
 
後來其勢力逐漸威脅到領導中心,其領導人感到權勢可危,於是爆發了可怕的軍事壓迫(唐武法難)。2次的政治打擊之後,許多有知識的大德,才提倡將佛教支那化,和佛教知識化,使佛教完全走出神教的思想範疇,採取支那固有的「儒道」方式,建立了真正屬於支那的佛教體系,那就是1直流傳至今的「禪」。
 
自命「大乘」教派的中國佛教,完全以中國方式在流傳,例如業報說,神教思想認為「今生被殺」的人,是「前世殺人」的報應,依此類推「前世」殺甚麼,「今世」就要變成甚麼被宰,以還清「殺債」等等。
 
在表面上看來,又好像與「儒教」的中庸思想很類似,另1方面卻又比較近似「道教」的無為而治。但是「禪」的興起,也有1段悲愴而艱辛的歷程,因為所有的佛教團體,幾乎都不承認它,1致以「魔說」來抵制它,使其發展中途,受到了最大的傷害。直到1般人逐漸對神教冷淡之後,它才受到了普遍的關切。
 
幾乎在「禪教」之前興起的密教,雜著1般人所熱切企盼的「神力」,正如風捲殘雲般的勢力,風靡了整個中國的大江南北,以及福建沿海1帶。
 
這股勢力也同時讓統治者坐立不安,在「滅佛」的號令之下,正好是首當其衝的「青龍寺」與「大興善寺」,因為這2個地方,正處於「位極震主」的皇室御花園─長安,也是真言密教發祥的根本「道場」。
 
在幾場「大革命」的驚濤駭浪之後,神教色彩濃厚的佛教,終於漸漸的「大徹大悟」,開始以更穩健的步伐,走出完全屬於人間化和支那化的「禪路」。
 
改變成「以心是佛」的理論之後,卻又造成了「空虛」與「清談」的「無為」錯覺,使許多毫無佛教信仰的狂人,或雖然是佛教徒但卻毫無佛教常識之輩,起來攪局,致令神教信仰大大利用了佛教名相,形成了「儒、佛」1家的歪論,乃至「儒、釋、道」3教1體的紊亂局面。
 
被趕出御花園的「大興善寺」的密教徒,到了5台山重建「文殊院」,才穩住了陣腳。同時密教祖師也完全以「密教方式」,開始整理「純密教」的思想體系,完全以「大毘盧遮那佛」為依據,建立了「宇宙1體論」的「人間佛國」思想,正確而堅決的揚棄了「神教」的迷思(迷信的思想)。---待續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