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中級佛學:16.天台宗--佛慧上師

隋智者大師入寂於天台山 ,故名天台大師。天台大師所創立的學派,名為天台宗
 
本宗以法華經為宗旨,以智度論為指南,以涅槃經為圭梟,以大品般若經為觀法,因而述明13的妙理。
 
最先本宗第1祖北齊的慧文,依據中觀論開始發明此妙理,以授第2祖南岳的慧思,慧思傳於第3祖天台的智者。
 
智者說:傳道在行亦在說,於是講說3:
 
1.玄義:是說1家的教相之論。
 
2.文句:是解釋法華的經文之論。
 
3.止觀:是顯示1心的觀行之論。
 
天台1宗的教觀於此才告完備,因以智者所顯宗名。次有第4祖章安的灌頂,筆受天台的講說,3部之書成於此人,1宗的典型永存。
 
自章安歷第5祖法華的天宮,第6祖左溪的3師,至第7祖荊溪的湛然。荊溪崛起於中唐之間,著作釋籤、疏記、行,次第解釋其3部,又著金錍義例諸書,排除他宗邪解。
 
由荊溪8傳至宋的4明,當時天台宗萎微不振,4明既出解行兼至,再興1宗之風。然而天台宗也於此時開始分為山家、山外2支流派,山家為4明的正傳,以忘心為觀境,及說事造的3千。山外以慈光的悟恩為祖,以真心為觀境,且不許事造的3千。4明既顯揚山家的正宗,而受教之者為廣智、神照、南屏等,源源不絕,且傳至日本,流布甚廣。而山外之流,不久隨即湮滅。
 
本文出處:中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