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中級佛學:15.三論宗--佛慧上師

所謂3論的意思,是指「中論、百論、12門論」等3部大論而言。此宗的大意,是佛滅後約700年之間,龍猛()菩薩演釋「無得正觀」,著作「無畏論」10萬偈,詳釋「諸法皆空」,1切不可得的法門。依此「不可得」,故名「大乘空宗」。
 
由於此宗所依據的教義,大都出於「般若」諸經,又名般若宗
 
此宗的祖師系統,是以文殊菩薩為第1代祖,馬鳴菩薩為第2代祖,龍猛菩薩為第3代祖。龍猛傳有2大弟子,後來分立2大流派,詳表:
文殊─馬鳴─龍樹─龍智─清辨─智光─獅子光提婆─羅堠羅多─沙車王子─鳩摩羅什
 
鳩摩羅什至漢土之後,盡譯3論,成為支那的高祖,所傳弟子約有3000人,其中以道融、僧叡、僧肇、道生等人為特別成就者,亦各有傳承發展。
 
1.中論:
總共有27品,前25品的內容,皆含蓋破除「大乘」的種種迷執,把「大乘」的最真切「實理」,引伸出來而加以弘揚。後2品是專破「小乘」的種種迷執。具名「中觀論」,全論共有4卷,由青目菩薩註釋,姚秦鳩摩羅什漢譯。
 
2.百論:
提婆菩薩所著,原本2卷分20品,每1品之中各有5首偈頌,正破「大小乘」的近似外道迷執,兼而顯揚「大小乘」的正理。後經天親菩薩註釋,羅什到中土譯出前10品,後面10品認為並非「法要」,故刪除之。因論中的「偈句」有百偈之多,故名「百論」。
 
3.12門論:
本論偈頌1卷,和論釋皆龍猛祖師所著,羅什中論。此論所提出的「法門」,約有12種要義,故名「12門論」,以此12門,盡破「大乘」的頑迷頑執,兼申「大乘」的真實義。從「觀因緣」直下,乃至「觀生門」,而引入「空」義。
 
8不中道:謂不正之道和不中之觀有8種,而所謂的「中道」,是指所作之理,「正觀中觀」,是指能印證的智慧,針對世俗的「偏」,故名之為「中」,專攻迷情的「邪」,故謂之為「正」。
 
所說的「8不」之意,就是「不生、不滅、不斷、不常、不1、不異、不來、不去」等8句,是針對世俗的「生、滅、斷、常、1異、去、來」等8種迷惑的正解。
 
能悟此「8不」,始證有「3乘」的眾生,若迷此「8不」,故知有「6趣」的輪迴。由於悟的程度有高下,「迷」的障礙有深淺,故變成了「6趣」的差別,以及「3乘」的互異。
 
這是「無畏論」中的殊勝道理,能破除世俗的8種迷惑,療治凡夫1切情執的「有」病,更進而破解「大乘」教中的「方廣道人」的1切「空」病。
 
本文出處:中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