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初級佛學:13.菩提心(3)--佛慧上師

自然科學包括天文、地理、物理、化學、數學等研究,幾乎沒有1樣是「理性」的,也不是需要研究,更不是為誰的存在而創舉的。
 
()也是1樣,它只是單純的存在,不是為堯舜而生,亦不因桀紂而滅,故知春夏秋冬雲雨晴晦,並非為誰的聖賢而有所增加,更不是因誰的愚頑不肖而有所減少。
 
()的存在亦然,不為富者而平,亦不為貧者而崎嶇。1切動植物的存在亦如是,花木並不因聖賢而長青,更不因貧窮而凋謝。
 
至於人的存在,也不是為權貴而生,當然更非為罪報而死,不因多數人的意見而興盛,亦不因少數人的做為而滅亡。
 
總之,這1切的1切,都是自自然然的,是超越1切立場的「立場」,也是毫無保留的現象,沒有對峙,沒有所謂的「東西南北」,沒有絕對的「絕對」。
 
唯其如此,自然才能稱為「自然」,沒有所謂的「賞善罰惡」,是無情的「情」,也是無性的「性」。這是甚麼?這就是「眾生」夢寐以求的「道」,說來不值1文的「真理」,是大家常常掛在嘴邊的「無所不在」的「神」。
 
人文科學包括政治、教育、藝文、醫藥、科技等生活文化的延伸,在「人本」的主觀意念下,樣樣都是「感性」的,1切事物都是為「人」而生。
 
故有聰明和愚昧,有貧有富,以及權貴和凡夫,天才和白痴,有鬼神操縱命運,和賞善罰惡。在精神的作用上,是天地可以為之動容,有山河風雲為興滅存亡的「預兆」,是賊我不2立的對立,有驚天地鬼神為之哀號的「悲壯」,以及依「此」而類推的生活習俗,在在表明立場,事事劃分界限,物物各有所本,正邪永遠不2立。
 
人文主義的思想,是從「感性」的立場為出發點,其發展在政治上的,有悍衛國土的殺身「成仁」。教育上的,有生之目的是在為人人「服務」。醫藥上的,有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「美德」。經濟上的,有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「互利」等等。
 
相對的評價立場,是賣國求榮,人不為己天誅地滅,死病人不是醫生。金錢能使鬼推磨。世間是魔鬼的「天下」。任何人都可以因心境之不同,而選擇自以為是的立場,作我行我素的「迷信」標準。
 
約以言之,人本的心境,處處都是有限制的,有吉凶禍福,和悲歡離合的情緒(感性)作用,以及生老病死和喜怒哀樂和興衰榮枯的極限。
 
這是屬於物性的「性」,是角度不同的「真理」,是各有「家屬」的神、佛、上帝專為不同品味的人,所必須存在的「有」。簡單的講,這是有情眾生的「情」。
 
退100步看所謂「3世恆常」的成菩提的「人」,他就像「天」「地」1樣,以自然律的無情,才能算是「真情」,而不是慈悲的「同情」。是以無立場的立場,才能表達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」的「真性」,絕百非而以「佛眼」看天下,不是感情用事的凡夫性,是超越人本主義的至善的「真性之善」。
 
唯其如此,始有資格稱為「極樂去來」,洞澈宇宙萬有的「真美」,並非唯美主義的美感,而是「物我」融為1體,渾然「天成」的自由自在,解脫無礙的「真人」---「真」正不虛此生的「人」。
 
但是這樣1個成道的人,是否長出36??或者驚世駭俗的超高大(天人丈夫)巨人??或如經上講的「32相」,必須「舌長如江」,眼大如日月,耳垂如「飛機跑道」,1手能摘百萬億(那由他數)的「銀河星座」,腳大如「4大洲」,身大如「喜馬拉雅山」…??這豈不成了宇宙大怪獸嗎??或者是分裂症所畫的妖魔鬼怪??
 
當然,在人本主義的迷信崇拜的幻想領域,是基於個人的假想「寄託」---總是1廂情願的認為,成道的人已經不再是「人」,他必須是突破1切自然限制的科幻「神物」。而人是想在有限的生命裡,去強求另1種生命的延伸,藉以撫慰不平衡的「心靈」,自然要把自己的幻想,按自己意願,去塑造1種事實並不存在的社會「偶像」。
 
用這種「不正常」的心態,來看成菩提的人,難免會大失所望的。故佛云:3世諸佛不可得。可是「1般人」,總覺得「成佛」者,他至少要鋼刀砍或大火燒不死,再不然也必須是「能解百病」的「神醫」,最起碼知福禍窮通之技,少說也應該「不食」人間「煙火」吧??不然哪裏是叫「成道」呢?「再破」的成道者,也理應「法相莊嚴」吧?
 
以上所提的那些「技倆」,在成菩提者的眼中,還屬不成氣候的「雕蟲小技」而已,離「神通萬變」的成佛之「道」,相差何止千萬「光年」計??那境界是只有「佛」與「佛」乃知之,非「生死」凡夫所能測量。所以,思想()仍在「生死輪迴」中的「帶罪」凡夫的眼中(凡夫眼),他所看見的成佛者,只是1個再平凡不過的「人」而已。
 
這正是所謂「應以何種身得度者,即現何種身而為說法」的最真實註解了。若人以「邪眼」看眾生,則天下絕無正人君子;若以「魔鬼眼」看天下,則「眾生」盡是「魔鬼」;若以「煩惱眼」看眾生,則天下絕無「快樂」之人;若以「佛or菩薩」之眼看眾生,則天下那裡還有「邪惡」的眾生可渡…??
 
當然,有人也許會以為,這只不過是個人的自我欺騙或安慰而已,總不能說,我沒看見「煩惱」就說「煩惱」不存在吧??更不能因沒見過「神」,而硬指沒有「神」,或沒有見過戰爭,即說沒有戰爭,或沒遭小偷,沒經歷過罪惡,即說沒有小偷、沒有罪惡??
 
那麼,試問昔日的堯舜、文武、老莊、楚項於今安在?那麼,桀紂、暴秦、盜拓、毛周、馬列、希史如今何存?至於明日的「和平壽星」,如今是否已經出生了?未來的世界裡,你能保證「絕對」可以1睹西施、嫦娥、貂蟬、黛玉、瑪格麗特、蒙娜麗莎、泰勒、明尼麗重新轉世的豐姿嗎??-----待續
 
本文出處:初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