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中級佛學:10.十宗要義--佛慧上師

佛教的興革過程,分裂成各部流派,而所有的流派之中,又各執1的「我見」,據以發展各自的「學說」,儼然自成1宗教體系。雖然上自佛陀1代,下至歷教祖師的闡發,而成1龐大的宗教學術。
 
但是,由於每1時代的社會變遷,多少增加了各時代的理論,亦刪除了不少過時的教義。這是不必多做評論的。
 
有人以為佛教是「泊來」思想,其實,今日的台灣佛教,是經由純台灣智慧,所發展出來的獨立性體系,他早已找不到印度佛教的影子了。
 
但這並非意味著,台灣佛教已「遺棄」了他的「母系」血脈,而是說,佛教思想是和其他任何文化財1樣,是屬於整體人類的資產。既非印度所獨有,更不是哪家能獨攬自珍。凡是屬於「天地」間的遺物,任誰也帶不走。
 
古來各宗師的偏見,或謗顯而崇密,或喝淨而尊禪,或斥密而鍾顯,等等抱殘守缺的觀念,已然埋下了佛教式微的惡因。
 
甚至往後各宗門下的無知之徒,繼起而興風作浪,更加速了佛教潰散的惡果。
 
由於歷來佛教徒,多受禪風的影響,已不尚經教理論,而專往「求不得」的頓悟方向盲撞,以為只要「棄經論」,就可免費力氣的「成佛作祖」。
 
更有甚者,即專事經懺生意,或專蓋觀光廟店,以廣招徠。而每年全國各地「道場」的慈善捐獻,竟達數千萬計,但是沒有人敢相信,卻有老年和尚,在臨命終之時,由「外道」所辦的養老院收埋。
 
這且不談,光從世俗人所說的:「欲其窮,則促其辦雜誌;欲其富,則促其蓋廟」的話語中,亦可知蓋廟的利潤,是如何讓人羨煞了。
 
但是,蓋廟的目的,既不是為「安僧」度眾,又所供多摻雜外道神像,竟然也作興各種58門的「禮斗、消災、制星」等等,屬於神道教詐財的勾當。
 
觀此種種現象,難怪許多「大德」(年紀大)們,動不動就要公堂興訟,且要假藉世俗人的法律,來評判「如來」家門中事,其不知自身立場,還以此而沾沾自喜。
 
小乘2
1般咸認「俱舍、成實」為小乘佛教,其實是年代紀事的分野,是社會思潮的進化,雖然大部分繼起的教團,已經進入了傳教的新紀元,對教義的改革,以及把宗教帶入生活,並興起許多「新教」的革命,但仍然有許多人堅守著舊教條。
 
這些人,就是所謂的「守舊派」,是前進教派所稱的「過氣」宗教。只有形式而缺乏實際意義。但是,守舊的保守份子,並不因「大乘」興起而滅亡,在歷史上,是新舊雜陳共同存在的。
 
本文出處:中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